不好意思

讓我給你講一個故事,一個難忘的事情。

我在台彎的時候我們班每個星期三參加了一個文化活動。第一個星期三我們上午上閲讀和聽力課。在下午兩點我們在學校的圖書館的前面集合,然後走路走到一家附近的茶館,叫做紫藤廬,走路五分鐘就到了。我們走的時候我跟一個同學一起聊天,他告訴我這家茶館很有名,七十年代,八十年代,很多傑出的人,包括自由主義者和知識分子常常去那裡舉行清談。還有台彎的有名導演李安在這個地方拍攝了他的電影,飲食男女。我沒想到我們會去這麽有名的,有歷史的,對於台彎而言很重要的一家茶館,這讓我覺得很興奮。

到了那裡以後,兩點零五分鐘左右我們先去二樓因爲我們一共有十五個人,二樓比較寬敞,我們每個人坐得下。我們先把我們隨身帶來的東西放在桌子的旁邊,然後老闆帶著我們去參觀一樓。這個茶館很有意思因爲有當地式,傳統式,日式,也有西式的房間。每個房間都有自己的風格。讓我覺得最深的影響就是茶館的最後邊的一個房間,我覺得是日式,墻和地都是水泥建造的,也是灰色的,頂棚比較高,所以我們的話回來,我們參觀的時候沒有人在,因此這讓我覺得這個房間太冷冰冰的,沒有溫暖的氣氛。我沒想到那裡的有名茶館有這樣的房間,讓我覺得最深的影響。

我們參觀了以後,下午兩點半左右,回二樓,老闆就給我們講話,一會兒講這家茶館的歷史以及台彎茶葉的歷史,一會兒講怎麽泡茶,在桌子上擺著一條茶具,還有兩种茶,特別香。那麽,老闆講了以後問我我覺得怎麽樣。不過因爲他說的詞匯比較高級,所以多半我聼不懂,我就開始想一想另外一件事情,沒聼好。加上當時我的國語的能力比較低,再加上連用英語的話我也說不出來我的看法和感情,結果我就說“我很高興”可是我一看他的臉就知道不是我聼不懂他的問題,就是我說的不夠,所以我覺得不好意思,還有他沒問另一個同學他覺得怎麽樣,就加深我的不好意思。

那個老闆講了以後就離開去辦另外一件事情,然後三點鐘三個服務員給我們帶來了一些特別好吃的小吃。雖然我們班自從不同的原本班,但是我們當天像老朋友你一言我一語得聊天,這樣我的不好意思就慢慢得飛出來,我就放鬆一下。我們在這個地方聊天了聊了一個鐘頭,然後我們就回學校。這就是我在台灣的時候最難忘的一件事。

